IMG_9446.JPG

 

其實趁現在回顧這一趟旅行...發現丹麥跟芬蘭,看著照片,我好像比較喜歡芬蘭耶!

可能是在哥本哈根那3天的天氣不是陰天就雨天...跟芬蘭的天氣比的確比較不好一點...

而且剛到哥本哈根...就覺得很冷~不過到芬蘭就有點習慣了哈哈哈!但我的腳趾頭還是凍到他媽的快截肢啦~~~

我真變態,冬天英國就夠冷了...我還一直往北邊玩~然後還都集中在1月!

 

1/19

從哥本哈根搭挪威航空到芬蘭首都Helsinki-赫爾辛基

台幣3000元,雖然不比英國到丹麥2000多元便宜...但總比台灣到北歐來得便宜多了!!!!

而且!飛機上還有wifi可以打卡!這實在是太酷了~~~對於現在「社群網站已經是人生」的時代,能有幾次機會可以在飛機上打卡呢?!雖然現在好像也有其他航空公司有這種福利....

 

DSC_0431.jpg

打卡之外,別忘了拍張窗外的照片~~~

雲朵像棉花糖~好想躺在上面!

 

DSC_0433.jpg

越靠近芬蘭,白色越來越多~我一開始還看不出來是什麼???

 

DSC_0437.jpg

喔!原來是雪阿....果然是個鄉巴佬阿我!雪都看不出來.....已經可以想像有多冷了~

 

到赫爾辛基已經下午4點半了~

雖然飛機才飛快2小時,不過因為時差又晚1個小時!

這次從哥本哈根飛過來,到赫爾辛基我居然沒有過到海關...

很奇怪!一下飛機,就跟著其他乘客走到領行李的地方,結果我去上個廁所,那些乘客都不見!!!

後來我一直要找過海關的地方都找不到...就過了一個門.....(眼睛瞎了,沒在看指示)

shit!怎麼是機場大廳......我行李還沒拿耶!!!!!!

慌張之餘,我看到了information標誌!馬上衝去櫃檯問,結果那是旅遊的information啦!!!!

好在服務人員很好,告訴我他們櫃位對面的小門旁邊有個電話,就可以跟機場的人講

於是,拿起話筒,用了我很破的英文說我還沒拿行李...然後就有人來開門了~耶!!!!

行李轉盤上只剩我的行李了~~~哈哈哈

真是嚇出我一身冷汗!原來北歐可以這樣通行無阻?!所以我的護照上沒有進芬蘭的海關章~只有出芬蘭的

 

Anyway,拿到行李後,就到機場外等到市中心的公車(旅遊書上寫的),大概也等快半小時...上車後,我記得也是直接買票!

芬蘭使用的是歐元,所以車票5歐元,從機場到市中心大概也要半小時~

 

IMG_9341.JPG

公車會在市中心的火車站前面下車,此時差不多晚上6點!

廣場前好多人在溜冰!歐洲的冬天都會冒出很多溜冰場~

 

不得不說,我方向感越來越差了......這時候連看著書上的地圖都搞不清楚方向!

因為一開始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連現在站的路名都不知道了(我覺得Helsinki的路名是最難的),何況是我的目的在哪個方向了~

所以這時候就是得花一些勞力,開始繞著四邊走....通常這招都滿有用

但可能芬蘭太冷了~我腦子凍壞了!繞了四邊還是不清楚Hostel到底往哪!!!!!!而且其實街上也有地圖可以看

 

逼不得已只好問路人了....剛好停在一間Bar的前面,又剛好有一群人出來....我就開口問路~

沒想到這群人也是遊客來的,而且喝的很high~他們雖然說不知道,但還很熱心的說要幫我問計程車司機....

....我看他們好像有點醉了~所以我一樣邊說謝謝,一邊慢慢往後退,遠離他們!

這個故事告訴我....絕不要在Bar前面問路!!!!6點就喝成這樣,他們大概是要去續攤的吧!

好吧!最終我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終於走到Hostel~

 

這次訂的HostelHostel Erottajanpuisto....這是什麼奇怪的名字

6人女房,不含早餐,380歐元,約台幣3200

這間算是隱身在公寓裡,位在二樓,一樓的樓梯口有招牌,需要按電鈴才能上去!

 

IMG_9342.JPG

IMG_9343.JPG

Hostel其實算比較舊,5人房,床位也是自選,房裡還有一個洗手台,Ambleside YHA房間一樣

已經有2位室友了~

 

IMG_9345

非常建議冬天來北歐的朋友,鞋子不要亂穿!!!!!我穿了一雙在Primark買的靴子,20,在冰島的時候就已經覺得不能穿了(尤其是等極光的時候!!!!),因為每次穿一穿腳趾那邊就很濕冷,我以為是流腳汗流的太誇張(畢竟襪子穿很厚)...後來想想應該是鞋子前面有縫...然後縫裡面塞滿雪碰到腳的溫度溶化....所以我走沒多久就會覺得腳很冷,根本就是已經要凍傷了!所以在室外的時間不能太久,不然腳趾就會這樣凍得很紅!!!這大概是這趟北歐之旅的敗筆啦~~~~

 

整頓之後,在床上爽爽用電腦,2位室友回來了~喔!是一位台灣人和外國人~是大學生!

打了招呼,原來這位台灣女生在芬蘭交換學生耶!!!!太厲害了!!!

他們的學校在芬蘭中部,所以也是趁放假來赫爾辛基玩!之前還有校外教學去北部看極光耶....好幸福的感覺~~~~

晚一點她們還去Bar小酌....算是一個完美Ending!

我則一樣在床上看電影~好宅

 

1/20

早上5點多,2位室友因為下午要上課,所以準備行李要Check out坐火車回學校~

給了台灣女生泡麵和一些零食,互道再見!

然後又繼續睡到10點才起床~這是我睡最晚的一次.....

昨天看了地圖,發現附近有個著名的岩石教堂,所以吃完早餐馬上出發

 

IMG_9347.JPG

Hostel外的街景,街道上沒什麼積雪

 

IMG_9348.JPG

IMG_9352.JPG

IMG_9353.JPG

IMG_9356.JPG

IMG_9357.JPG

路上其實都很乾淨!

 

IMG_9360.JPG

走到一個公園,積雪也沒有太厚,母女在划雪~

 

IMG_9361

IMG_9365

IMG_9363

又有溜冰場了~

 

IMG_9366

芬蘭的公寓都這麼赤裸嗎?!

 

IMG_9367

此時已經算是亂走的階段了~把岩石教堂拋在腦後了

 

IMG_9369

連海水都結冰的港口!第一次看到結冰的海水

 

IMG_9370

看起來應該是很厚一層冰...不然也不會有腳印在上面走!

我也滿想嘗試的,但又很怕踩破冰就掉入水裡~我可不想死在芬蘭或是上新聞阿!!!!!

 

IMG_9371

IMG_9374

海面結冰的很漂亮,像鑽石一樣

 

IMG_9375

然後又是工業發展的痕跡當背景.....

 

IMG_9376

都還沒到中午12點....已經是夕陽的感覺了!緯度高有利有弊....夏天太陽可就照到你要拉不透光窗簾睡覺了!

 

IMG_9378

IMG_9379

這棟叫KAUPPAHALLI SALUHALL的建築看起來像是個工廠

 

IMG_9381

其實裡面是溫馨的哈卡涅米市場(從建築物上面的名字看起來完全不像哈卡涅米~)...但這個市場跟在Leeds的市場是完全不一樣!而且很乾淨~雖然小小的,可是有2層樓...不過我沒去到2樓!

 

IMG_9383

IMG_9385

雪花飄~~~

 

IMG_9388

IMG_9390

Helsinki有電車耶!!!!!

 

IMG_9420.JPG

IMG_9392.JPG

在Johanneksen Puisto(用了Google翻譯,芬蘭文的Puisto是公園的意思)旁的曲棍球練習場

 

IMG_9393.JPG

穿反光背心的小孩好可愛!排一排在練習!

 

IMG_9394.JPG

Johanneksen Puisto公園裡有個St. John's Church 聖約翰教堂~

(那我想這公園應該就是聖約翰公園了...)

 

IMG_9395.JPG

想進去,但門怎麼推不開?!

 

其實原本要去岩石教堂,結果隨便亂走就走回Hostel附近,所以先回Hostel吃午餐休息再出發....

 

IMG_9396.JPG

Hostel樓梯口,就是個公寓!

 

DSC_0440.jpg

公寓中的小庭院

 

在Hostel休息,順便規劃一下路線(免得出門又迷路),就聽到有人在聊天,但聽起來很像日文!

於是探頭一看....嗯?!怎麼是2位Hostel的員工?!我聽錯了嗎?!真的很像日文耶!!!!!!

 

IMG_9398.JPG

這一排透明的房子太好看!!!!採光超足夠~好想住在裡面!

 

IMG_9400.JPG

我終於找到Temppeliaukio Church岩石教堂了!!!!其實根本就很好找,只是我自己太會繞....才越繞越遠!

這是在Helsinki必拜訪的教堂之一!!!

 

IMG_9402.JPG

IMG_9403.JPG

岩石應該是很冰冷的,可是相反地,有一種溫馨寧靜的感覺!

我想大概是暖氣跟燈光的效果~~~哈哈

 

IMG_9410.JPG

教堂的斜後方有一排蠟燭~

 

IMG_9411.JPG

岩石教堂有2層樓

 

IMG_9418.JPG

爬上岩石教堂外...其實這樣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?!

 

教堂附近有些禮品店,裡面賣的都是聖誕節的小東西....應該不可能是因應聖誕節的關係吧?!

 

IMG_9421

麋鹿街友大豐收!!!怎麼比真街友賺的還多?

 

IMG_9422

IMG_9423

看完岩石教堂之後又開始隨便亂走...就經過了Luonnontieteellinen Museo(Finn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)自然歷史博物館

建築物外有麋鹿和長頸鹿雕像~很好認

 

IMG_9424

IMG_9425

IMG_9426

火車站對面就是逛街的好所在,而且電車也會經過,很方便!

 

IMG_9429

公園裡的餐廳,顯得特別華麗

 

IMG_9431

走到另一個港口了

 

IMG_9432

IMG_9436

不知不覺就走到另一個有名的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,烏斯佩斯基大教堂,聖母安息主教堂,又俗稱紅教堂(因為外牆是紅色),也是必拜訪的教堂之一!!!

在一個小山坡上,是俄羅斯人設計的...因為以前芬蘭是俄羅斯統治!

唉呀~看了網路上的照片,好後悔沒上去看看的...既能感受到教堂溫暖寧靜的氣息,又能看看Helsinki的景色.........

 

IMG_9437

走到一個假入口,才知道真正上去教堂的入口還要繞到後面!

假入口旁還有結冰的水柱,可見這邊夏天是泉源不斷~

 

IMG_9439

沒想到赫爾辛基也有這種Love Bridge!

 

IMG_9440

港口停了很多艘像海賊王的船~

 

IMG_9441.JPG

又到了另一個最有名的教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赫爾辛基大教堂,又俗稱白教堂!看起來就很神聖!!!

沒錯,我又帶著遺憾離開了這座教堂!!!!

我今天一次把三個最著名的教堂一次走完了~不過可惜只進去岩石教堂...其他2個都沒進去~

期待以後能進去一次!哈哈

 

IMG_9442.JPG

教堂前有很長的階梯!

 

IMG_9445.JPG

IMG_9446.JPG

教堂前是參議院廣場!有亞歷山大二世的雕像~廣場周圍有赫爾辛基大學,政府大樓和圖書館...

 

IMG_9448.JPG

Helsinki其實滿好逛...有很多百貨公司~

不過對我來說百貨都太高級了~我找了一間類似台灣的「生活工廠」或「台隆手創」的店進去逛~

沒想到很合我的胃口!看到很多新奇的生活小物.....好想每個都買下來阿~~~~~

不過我很節制的買了3個泡茶用的,總共才5歐元,便宜又超可愛!!!

 

IMG_9450.JPG

順便去超市買芬蘭名產:Angry Birds...的草莓奶昔

 

今晚原本房間我包了~但突然來了新室友是一位芬蘭媽媽,是臨時才check in的,在Hostel附近的一間店工作,原本是住她親戚家,但不知道什麼原因就跑來Hostel住一晚?!明天要回家鄉看孩子!好辛苦的媽媽~跟這位媽媽聊很多,我想大概是媽媽比較會分享經驗吧!

而且她還給我看她2個非常可愛的小孩的照片....怎麼外國小孩就是這麼可愛咧?!

因為明天她要早起去坐火車,而且她才剛下班,所以我們很早就關燈休息了~

 

1/21

早上芬蘭媽媽默默的check out

我則是悠閒的吃早餐,還跟我媽skype完才出門

 

IMG_9452.JPG

又到了johanneksen puisto(用了Google翻譯,芬蘭文的puisto是公園的意思)

 

IMG_9456.JPG

昨天下一整天的雪,雖然不是大雪,不過也積滿厚的....綿綿鬆鬆~根本棉花糖

 

IMG_9458.JPG

IMG_9460.JPG

教堂的後門....

 

IMG_9462.JPG

IMG_9463.JPG

這是雙害我快截肢的靴子!

 

IMG_9465.JPG

雪天使根本看不出來.....不過草被我壓死的痕跡倒是很明顯~哈哈

 

IMG_9468.JPG

想做個雪人....結果雪超鬆綿,根本做不出來~沒想到雪人這麼難做!!!

然後我一個人就在這個公園玩得很high,一下子雪天使,一下子雪人

 

IMG_9469.JPG

IMG_9470.JPG

IMG_9473.JPG

教堂裡其實沒有很大,而且也沒人

 

IMG_9472.JPG

每次到教堂最愛看的除了彩繪玻璃,再來就是管風琴了......

目前我看過最壯觀的覺得是York Minster的管風琴!

 

IMG_9479.JPG

再來到了Arkkitehtuurimuseo建築博物館,其實就在設計博物館後面,所以可以一起看

設計博物館因為冬天沒什麼展覽,所以原本8歐元變成5歐元,而建築博物館是6歐元,所以門票總共11歐元

沒想到博物館的票價也會因為淡季旺季而調價....

 

IMG_9475.JPG

猜猜這是什麼?吸塵器?

 

IMG_9476.JPG

其實是吹風機!!!!!

 

IMG_9477.JPG

芬蘭名產除了近年有名的Angry Birds,其實也是嚕嚕米的故鄉

 

IMG_9478.JPG

2件全是魔鬼氈的外套!!!!情侶一定要這麼閃嗎?!

 

其實我不確定博物館裡面能不能拍照...所以只好偷偷拍~ 

在裡面大概逛了1小時而已就出來了~

 

IMG_9480.JPG

在路邊看到的奇景!

這片雪花好大好漂亮~不過......怎麼是在車窗裡面?!

 

IMG_9482.JPG

其實設計(和建築)博物館就在聖約翰公園的對面

 

IMG_9483.JPG

原本想去一間旅遊書上介紹的咖啡店喝喝下午茶,但一直找不到...走了好幾條都找不到~我已經在這個城市迷路3次阿!!!!!!

再這樣走下去也不是辦法,只好先回Hostel....順便問reception看有沒有推薦的其他餐廳~~~然後又順便問了一下我想去的那間店怎麼走!!!!

其實reception推薦了2.3間便宜的餐廳,不過我還是不信邪的再去找我要的那間!!!!

 

IMG_9488.JPG

重新出發終於找到了....其實根本從Hostel走來滿近又簡單,為什麼我剛剛跟鬼打牆一樣?!

沒錯,旅遊書上介紹的餐廳就是這間「KAHVILA SUOMI」(KAHVILA是芬蘭文的咖啡廳,而SOUMI這個詞是芬蘭文的芬蘭~)

因為之前有部日本電影叫「海鷗食堂」在這邊拍,所以這間餐廳是日本人的最愛,一定會來朝聖!

不過我是沒看過海鷗食堂啦~看書上介紹應該是溫馨小品的電影

 

IMG_9485.JPG

IMG_9487.JPG 

因為去的時間才4點多,人家都還在吃下午茶,我已經打算要來吃晚餐了~店裡的客人也不至於到很多

店裡的裝潢有種鄉村風味~一進去就會讓人愛上!

進到餐廳先找位子坐,再到櫃檯點餐...

因為不知道要點什麼,就點了meatball先結帳,13.3歐元,大約台幣500多~以這邊的物價來說,算是普通了!

點完餐,店員就問我是不是日本人?大概是太多日本人來了~我說我是因為旅遊書上介紹

我大概知道為什麼那本旅遊書會介紹這間了....因為是「地球步方」嘛!!!!

櫃檯的另一邊有salad bar,有4.5種蔬菜水果和2種醬料任你搭!

還有飲料區,咖啡和茶任你喝!

櫃檯旁就是湯,也是讓你一直喝...

 

IMG_9484.JPG

meatball來了~嗯,看起來跟IKEA的meatball很像

吃起來更有嚼勁又多汁!配上馬鈴薯泥也不會太膩~我最愛配野莓醬...酸酸甜甜更開胃~

 

IMG_9486.JPG

裝了一大碗的湯~~~真的是喝不用怕的!!!這個湯和我在愛爾蘭喝的燉肉Stew好像,一樣是馬鈴薯.紅蘿蔔...和一些香料,唯一差別:一個是魚肉,一個是香腸和牛肉!

吃了肉丸再配上這一大碗湯(別看它好像只是盤子裝,其實中間很深!),實在很滿足很飽!

吃完休息一下,店員就來聊天~可能亞洲臉孔很親切吧哈哈....就閒聊一下~人真的很好很親切!!!!

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到芬蘭...我還想回去吃!!!!真的很喜歡這間~而且要在人少的時候來才可以唷!!!!!!

 

吃完也才快5點,天色也變暗很多,就慢慢走回Hostel,整理行李~

感覺在Helsinki這3天都特別悠閒~每天都隨便亂逛處在迷路的狀態,走累了就回Hostel...晚上躺在床上看電影(因為Hostel雖然舊舊的,但網路很快...)

喜歡這樣悠閒的感覺!沒有壓力

 

今晚這間房間我全包了~只有我一個人...我一樣很爽的躺在床上看電影看到睡著!

但就在半夜2點,突然有人敲門...我想說是誰阿?!走錯房間嗎?!

開門之後,是reception和一個阿姨,原來這位阿姨check in要住我這間...但也太晚了吧?!

不過因為很累,我想大家都沒必要再聊天了~所以打個招呼我就回床上睡...

這位阿姨也忙著用她的行李,但似乎聲音有點大...

熟睡了一陣子~又有聲音吵醒我.....原來是她的打呼聲!!!!!逼得我要帶耳機睡了~

這一晚睡得不太安穩!

 

1/22

因為早上要坐9點半的火車去Rovaniemi,加上睡得不好,所以滿早起床~

一起床看到打呼阿姨的床....因為是上下舖,她居然用浴巾把她睡的下舖都圍起來~好神秘的感覺!

整理好行李,去廚房吃完早餐,就提著行李出發去火車站

 

IMG_9489.JPG

火車站對面就是百貨公司,現在早上快9點還是有點暗

 

IMG_9490.JPG

火車站全貌,進車站大廳...還隨手買了幾張明信片~

 

IMG_9491.JPG

Helsinki火車站好乾淨,而且也好大~

而且沒有閘門讓你嗶嗶進來....你只需要直接上車就好!!!!

天阿~好相信人性的國家!我因為一度懷疑,還特別回去車站大廳看是不是有別的入口?!

還問了車站人員我的火車是哪台....

沒錯!請直接上車

 

IMG_9492.JPG

VR是芬蘭的國鐵~

 

IMG_9493.JPG

這就是鼎鼎大名的臥舖火車阿~~~~~之前看了浩角翔起在食尚玩家裡面有介紹....好想坐阿!!!!

 

IMG_9495.JPG

雖然要坐8小時,但我還是選擇一般的列車就好~大白天的睡什麼臥舖!!!

但不是我要說...列車裡面乾淨到太高級!80歐,台幣3000多元...

這麼舒適的列車,這種價錢還算可以接受!!!!

 

IMG_9496.JPG

也有4人座~我記得網路訂票的時候是可以選位子的!

 

IMG_9500.JPG  

因為是網路訂票,所以車票是在英國就印好的~出發後才會有列車長來查票....

因為路途遙遠,所以必須在北邊的Oulu車站先換車廂才能再繼續北上!

 

IMG_9498.JPG

椅背都有桌子,就像高鐵一樣~所以即使沒有四人座也可以輕鬆用電腦.吃東西

 

看看人家火車多麼先進,有wifi又有插頭....用到爽~

不過在車上用電腦是很傷眼的,加上昨晚沒睡好,所以用沒多久我就睡死了!

期待我的北極圈之旅~~~~~~~~~~~

 

 

以下是冰島之外,還有接著去北歐其他國家的接力賽.... 

不白目也不冒險的冰島行上集(請按我),有介紹到市區街道,和我們住的飯店!!!

不白目也不冒險的冰島行下集(請按我),有藍湖Blue Lagoon,及冰島市區最有名的Harpa

丹麥首都 哥本哈根Copenhagen(請按我),快來找孤獨的小美人魚,也可以看看衛兵交接

芬蘭北部 羅凡涅米Rovaniemi(請按我),聖誕老公公在這唷!!!

arrow
arrow

    等於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